公共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党群工作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党总支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总支>正文
学史明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公体部党总支组织看视频、学党史
2021-06-11 11:03 徐长春  审核人:

(公共体育教学部供稿)2021年6月3日下午2时,公体部在体测中心105室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学习党史国史。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徐长春同志主持。

先集中观看了3个视频:1.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国史讲堂-党史微课:中国共产党为何做出抗美援朝决策;2.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带来三大历史启示;3.《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四十集“中美破冰”。

之后徐长春书记结合视频内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我们不是主动去打仗,而是别人已经把战火烧到了我们的大门口,迫使新中国不得不应战。中国出兵是在美国无视中国严重警告,越过三八线进逼鸭绿江,严重威胁中国安全的时刻,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而做出的决策,抗美援朝就是为了保家卫国。当年,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其过程非常艰难,经历了反复权衡。战争结果证明,出兵决策是英明、正确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国威军威,极大地提升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我们中国人真正从心理上站起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可以说,这场战争打出了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现在是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中美关系是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主张不冲突不对抗,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但美国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和维持世界霸权的私利,长期对中国实行遏制围堵的政策,虽然1972年尼克松访华、1979年中美建交后,中美关系有较大改善,双方合作成为主流,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美国对我国的遏制围堵不断加强,特别是在台海、南海、疫情、以及香港等一系列问题上频频对中国发难,我国党和政府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气候问题、经贸领域中美也有合作,在斗争中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现状和走向。我们要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的历史中吸取经验和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