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首页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如何提高科研水平——公体部邀请吕树庭教授讲座
2022-05-25 17:22 刘巧  审核人:

(公共体育教学部供稿)5月19日下午,体育馆二楼会议室,应公体部邀请,广州体育学院吕树庭教授在百忙之中向公体部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如何提高科研水平”的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招乐辉教授主持。

吕树庭教授是广州体育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体育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早在东北师范大学任教时,曾赴日本留学专攻体育社会学,回国后和业界同仁共同创建了我国体育社会学这门学科。出版专著两部,此外,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即《体育社会学》和《社会体育》。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5项,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共5项,在《体育科学》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曾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具影响力的学者排行榜(体育科学排名16)。

在讲座开始,吕树庭教授首先引用恩格斯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之后,吕教授针对我国高校的现实情况,分析了影响体育教师科研积极性的外部、内部因素,鼓励大家不要“躺平”,要努力进取!他还从理论上简要解释了科研及相关概念,介绍了科研水平的标志,重点讲述了决定和影响科研水平的五大要素:即基本功与基本的研究方法,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学科背景),相关学科知识(一定的跨学科知识),实践经验(见识与阅历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问题意识与创新能力。吕教授还讲述了提高科研水平的路径与方法,举例说明了知与行的方法路径。

在讲座中,吕树庭教授还针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常规项目的申报做了相关的介绍,强调了行文的规范性、课题申报技巧和重点注意之处。

    吕树庭教授虽年岁已高,但仍精神矍铄,学识渊博且平易近人!他的精彩讲座,不仅使公体部教职工加深了对体育科研工作的理解,为他们申报各类科研项目指点了迷津,而且激发了公体部广大教职工的科研热情!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