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首页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发挥学部海洋文化优势 激发交叉融合科教热情——公体部邀请尹衍升教授讲座
2022-05-09 11:05 刘巧  审核人:

(公共体育教学部供稿)4月28日下午,体育馆二楼会议室,应公体部邀请,我校尹衍升教授在百忙之中向公体部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发挥学部海洋文化优势 激发交叉融合科教热情”的讲座。讲座由公体部主任肖亚玲教授主持。

尹衍升教授担任我校海洋严酷环境蚀损控制与防护工程中心主任。他长期从事材料科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成果丰硕。担任博士生导师,受聘为国家教育部第六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评上海市领军人才称号。主要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山东省发明创业特等奖1项、其它奖励7项,实施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4篇,他引总次数1136次,论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13.2。国际会议大会报告5次,特邀报告7次,担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5次,国际学术会议委员会成员3次,国内学术会议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17次。合作著述和编著著作7部,授权专利15项。

尹衍升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研究中许多生动的经历,简要介绍了自己从学习研究金属材料转向研究复合材料、海洋材料,再转向正在研究的海洋极端环境材料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特别介绍了他来到我校后所做的研究工作和成果:为了服务海洋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把南海海洋严酷环境材料这一广东社会经济发展急需解决、又少有人涉足的领域,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向省市申请在我校成立了广东省海洋严酷环境装备与材料蚀损过程控制研究中心,申报获批了一批科研课题项目,2020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其研究成果2021年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协会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尹衍升教授用他的成功经历告诉我们,要从自己的学科专业出发,紧盯我国社会经济急需解决的问题,紧盯自己学科和其他学科的交叉领域,寻找其他人还没有涉足的问题作为研究课题。

在讲座中,尹衍升教授还列出了6个可以与体育学科进行交叉研究的课题,与公体部教师进行互动交流,他鼓励我部年轻教师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尹衍升教授工作认真负责,渊博学识,又平易近人,他的精彩讲座,不仅使公体部教职工对海洋严酷环境材料学科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为我部积极开展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启发和参考,激发了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