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首页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运动竞赛
您的位置: 首页>运动竞赛>正文
广州航海学院2018年运动会竞赛规程(草案)
2018-10-17 16:30   审核人:

一、主办单位:广州航海学院

二、承办单位:公体部、教务处、校工会、学工部、校团委

三、协办单位:校学生会、体育场馆中心

四、支持单位:

五、竞赛日期和地点:2018年11月22-23日(第十二周星期四、五),在黄埔校区田径场举行。

六、参加单位:学生各学院、教工各基层分工会(小组)

七、竞赛分组:

(一) 田径项目:学生组

(二) 集体趣味体育项目:学生组、教工组

八、竞赛项目

(一)田径项目

1.学生男子组

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5000米、110米栏(91.4CM)、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7.26kg)

2.学生女子组

100米、200米、400米、800米、3000米、100米栏(84CM)、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4kg)

(二)集体趣味体育

1.学生男子组:30人引体向上接力、30人立定跳远接力、50人*50米迎面接力、30人*每人1分钟跳绳接力、30人拔河

2.学生女子组:30人*每人1分钟仰卧起坐接力、30人立定跳远接力、30人*每人1分钟跳绳接力、50人*50米迎面接力、30人拔河

3.教工组趣味项目:

(1)集体项目:心心相印、呼啦圈竞走、8人25米往返接力

(2)个人项目:90秒靠墙静蹲、90秒平板支撑、一分钟投篮、赶“猪”跑、毽球踢准、保龄球

(三)开幕式舞韵瑜伽表演赛(以学生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100人方队参赛)。

(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竞赛(以学院为单位)。

(五)体育文化展示。以学院为单位以宣传栏的形式,展示2018年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和取得的成绩。每个学院一块展板,在运动会开幕前一天放在指定位置参展 (宣传栏:长190厘米、高127厘米) 。

九、报名和参加办法

(一)报名办法

1.学生组所有项目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每人限报2项(含接力,轮机工程学院因女生少,故其学生女子组报名不受限制),每单项限报4人,集体趣味项目每单位限报1队(个人参赛项目不含表演项目和体质健康测试)。

2.教工趣味运动项目以基层分工会(小组)为单位组队参赛,每人最多可以报名2项(包括单项、集体项目)。

3.报名人数不足3人(队)的项目,取消该项比赛。

4.每单位限报领队1人,教练3人。

(二)报名日期、地点及要求

1.报名时间和地点:各单位于2018年10月30日17:00时前,将运动会纸质报名表(必须加盖单位公章)和电子报名表送交本届运动会竞赛组(黄埔校区体育馆111办公室)。联系人:公共体育教学部办公室陈伟聪(体育馆111室 电话32082479 15018484334 电子报名表发送至411138084@qq.com),逾期不予受理。

2.报名要求:必须使用大会统一的报名表格。报名表在(校园网-公共体育教学部-资料)下载。报名后不得更改,当电子报名表与纸质报名表不一致时,以加盖公章的纸质报名表为准。

3.参加比赛的教工运动员必须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有效期必须包括学校运动会期间,11月16日将参赛运动员的“意外伤害保险单”复印件提交给公共体育教学部办公室陈伟聪(体育馆111室 电话32082479 15018484334),未办“意外伤害保险”的运动员不得参加比赛。

十、计分和奖励

(一)团体总分奖励:

1.开幕式舞韵瑜伽表演赛奖前六名

2.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竞赛奖前六名

3.体育文化展示奖前六名

4.学生集体趣味体育项目总分奖前六名

5.学生田径项目总分奖前六名

6.学生组团体总分奖前六名

(二)各项计分与奖励

1.学生组田径项目录取前八名,按9、7、6、5、4、3、2、1计分,接力项目加倍计分;获前三名的个人颁发奖牌、证书、奖金,四至八名颁发证书。

2.学生组田径项目破广东省大学生最高纪录者加18分,每项每人奖金500元;破学校田径最高纪录加9分,每人每项奖金200元。

3.学生组集体趣味体育项目取前六名,按7、5、4、3、2、1加倍计入团体总分。

4.学生组舞韵瑜伽表演赛录取前六名,按7、5、4、3、2、1加倍计入团体总分。

5.《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录取前六名,按7、5、4、3、2、1三倍计入团体总分。

6.体育文化展示录取前六名,按7、5、4、3、2、1加倍计入团体总分。

7.教工组趣味项目奖励办法:

(1)凡报名且参赛者,可获得参赛纪念品一份。

(2)集体项目奖励前6名,其中八人往返跑(8人奖金按480、400、360、320、280、240元),心心相印(6人奖金按360、300、270、240、210、180元),呼啦圈(4人奖金按240、200、180、160、140、120元)。

(3)个人项目不分名次。

(4)运动会当天只作获奖登记。奖品、奖金发放时间另行通知。

(三)优秀组织奖

学生以学院为单位,评选四名给予奖励。

十一、竞赛办法

(一)田径项目执行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

(二)凡参加1500米、3000米、5000米项目比赛的运动员,需提供心电图检查证明,检录时必须持有健康证明。

(三) 趣味体育项目执行大会制定的竞赛办法与规则。

(四)对比赛结果有异议的必须在比赛成绩公布之后半小时之内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过期不再受理。

十二、学生组集体趣味体育比赛办法

(一)立定跳远: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最好用线绳做起跳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二次,记录每人最好一次成绩,单位所有参赛运动员最好成绩相加,根据参赛单位选手成绩总和录取名次。

(二)引体向上:

1.测试方法: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掌心朝前、两虎口相对),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根据单位参赛人数成绩总和录取名次。

2.注意事项:(1)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2)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3)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三)仰卧起坐:

1.测试方法: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裁判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根据单位参赛队员成绩总和录取名次。

2.注意事项:(1)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2)测试过程中,裁判员应向受试者报数。(3)受试者双脚放于垫上。

(四)跳绳:

1.测试方法: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测试员报数并记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的跳绳次数,学生以单位参赛人员总成绩录取名次。

2.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跳绳拌脚,除该次不计数外,应继续进行。

(五)拔河:

在场地上画3条平行的短线,间隔2米,居中的为中线,两边的为界。拔河绳中间系一根红带子作为标志带,下面悬挂一重物垂直于中线。参赛的两队人数相等,同时上场。各队选一名指挥员,队员依次交错分别站在河界后拔河绳的两侧,裁判员发出“预备”口令,双方队员站好位置,拿起拔河绳,拉直做好准备。此时标志带应垂直于中线。待裁判鸣哨后,双方各自一齐用力拉绳,把标志带拉过本队河界的队为胜方;不准穿钉鞋和皮鞋,采用单淘汰及附加赛决出前八名。

十三、教工趣味运动会项目竞赛办法

(一)集体项目

1.心心相印

游戏方法:竞距25米,2人一组,背靠背夹一篮球,站立于起跑线后,听到开始口令后,步调一致向前行进,以冲过终点用时最少的队伍名次列前。

游戏规则:行进过程中,任何一方手不能扶球,相互间手肘不能互拉、互挽、互勾。如球掉落地,则必须回到起点重新开始。否则,视为犯规,取消成绩。

参加要求:(1)每个分会可以报1、2个参赛队。(2)每个参赛队需要6名选手进行迎面接力赛参赛(3男3女共6人,出场顺序:男男-男女-女女,起点端站2对、终点段站1对)。(3)参赛队须报队伍名称,如海运心一队,海运心二队。

2.呼啦圈竞走

游戏方法:竞距25米,参赛选手将呼啦圈套在腰间,并双手持呼啦圈站立在起跑线后,听到口令,开始边转呼啦圈边走(跑),先到终点者名次列前。

游戏规则:在比赛进行当中呼啦圈不可以掉落地面,如果掉落,捡起来并让呼啦圈继续转起来后再继续行走,直到完成比赛。

参加要求:(1)每个分会可以报1、2个参赛队。(2)每个参赛队需要4名选手(不限男女)进行迎面接力赛,起点端和终点端各站2名选手。(3)参赛队须报队伍名称,如船舶呼一队,船舶呼二队。

3.八人25米往返跑接力(限年龄男46岁以下,女36岁以下者参加)

游戏方法:竞距25米,每队8人均分为一路纵队,首位手持接力棒,听到起跑口令后,从起点快速跑到对面25米处折返回到起点、第二位选手接到接力棒后依次跑进,直至最后一位选手冲过终点,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游戏规则:每个参赛运动员必须经过折返点才能交接棒,必须是手把手教棒,扔棒交接视为犯规。

参加要求:以分会为单位进行竞赛,5男3女共8人。

(二)个人项目

4.90秒平板支撑(不限年龄、性别)

方法及规则:参与者进行平板支撑,达到90秒即可。由口令员统一计时。动作要领: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像一块钢板一样”。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

5.90秒靠墙静蹲(不限年龄、性别)

方法及规则:参与者靠墙蹲,达到90秒即可。由口令员统一计时。动作要领:上身正直抬头挺胸,保持身体直立,两脚同宽,两脚尖平行。背靠墙壁站好,脚跟大约离开墙壁一脚长的距离,膝关节不能超过脚尖。缓慢地下蹲,一直到大腿小腿呈90°角为止。

6.一分钟投篮(不限年龄、性别)

60秒内,男子在罚球线进行投篮、女子在三秒区外任意一点投中3球即可。

7.毽球踢准(限年龄男50岁以上,女45岁以上者参加)

游戏方法:参赛者在距目标5米处,每人用脚踢6次,有2次成功将毽子踢入直径为60公分的圆内即可。如毽子落在线上则可重新踢一次。

游戏规则:参赛者必须用脚踢毽子,不能触线。

8.赶"猪"跑(限年龄男50岁以上,女45岁以上者参加)

游戏方法:竞距20米。参赛选手手持羽毛球拍,站立于起点处,每位选手前分别放一篮球和排球,听到比赛开始口令后,用羽毛球拍拨动篮球和排球,将"猪"赶向终点的"猪栏",在第二个球进"猪栏"一瞬间停表。

游戏规则:比赛中,只能用羽毛球拍赶,不能用手或脚触及球,不能有任何一球滚出自己的跑道。

9.保龄球(限年龄男50岁以上,女45岁以上者参加)

方法及规则:参与者站在10米远端线后,用实心球碰撞矿泉水瓶。每个人3次机会,以滚动方式击打目标瓶,将全部矿泉水瓶砸倒即可。

十四、裁判

总裁判长及各项目主裁判由本校体育教师担任,裁判员由部分学生担任。

十五、学生组田径项目各单位号码编号(报名表上必须统一简称):

海运学院:001—099 船海学院:101—199 港航学院:201—299

信通学院:301—399 外语学院:401—499 航务学院:501—599

经贸学院:601—699 艺术学院:801—899 轮机学院:901—999

十六、其他

(一)凡参赛学生运动员前胸、后背必须佩戴相同的号码,否则不得参赛。

(二)为规范和维护比赛健康进行,执行《全国学生体育竞赛纪律处罚规定》。

(三)教工组年龄周岁界满为当年12月31日。

十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本规程由组委会秘书处负责解释(学生组公体部负责解释,教工组校工会负责解释)

广州航海学院2018年运动会组织委员会

二0一八年九月二十一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