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部门概况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公体部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公体部简介
广州航海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简介

公共体育教学部成立于2016年5月,承担着全校学生体育教学与科研、运动训练与竞赛、课外体育锻炼、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管理、体育场馆的管理与对外服务等工作职能。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13人;博士2人、硕士15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设有航海体育课、体育选项课两个教研室和体育场馆管理中心、航海体育研究中心等机构。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我校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被学校授予2018-2019学年度教学优秀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体育总局 教育部印发的《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等文件要求,按照“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结合学校办学特色,重点开展了龙舟、定向越野、游泳等与航海职业教育紧密相关的体育课程和运动项目,形成了我校体育的航海特色;按照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和改革体育教学方法,积极开展体教融合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体育竞赛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强化了体育的育人功能。

根据我校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目标,开展课程建设。在航海类专业结合职业技能特点开设了航海体育课,授课内容主要有滚轮、浪木、旋梯、爬绳、爬杆、爬绳梯、龙舟、皮划艇、桨板、蛙泳、自由泳、仰泳、潜泳、实用游泳、实用跳水等15项;在非航海类专业开设了体育选项课,授课内容主要有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定向越野、游泳、龙舟、健美操、体育舞蹈、健身健美、形体训练、街舞、拳击与散打、长拳、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初级剑、南拳、跆拳道、瑜伽、毽球、中国风健身舞蹈等26项;面向全校学生还开设了心理健康类通识公选课,主要有:运动与健康、体育文化与欣赏、运动处方、身体美与塑造等项目。航海体育课、体育选项课—小球模块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体育文化与欣赏为校级优质课程建设;体育舞蹈为在线开放课程。

大力开展体育竞赛活动。组建了龙舟、定向越野、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武术、健美操、体育舞蹈等十支校级运动队。科学开展课余训练,积极参加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广州市等主办的各种大学生体育竞赛,2016年至今共获得200多个奖项。在20226闭幕的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甲组团体总分三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通过运动竞赛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充分的展示了我校的办学水平,提升了学校知名度。

    为了增强学生体质,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每年组织课外阳光长跑活动和校园体育文化节体育文化节比赛项目有大学生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排球、定向越野、健美操、武术比赛和体育文化展;还主办水上运动会、田径和趣味运动会,活跃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