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体质监测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政策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体质监测>政策文件>正文
广州航海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须知
2016-09-28 00:22   审核人:

1.全校各年级全日制学生必须参加一年一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因伤、病、生理性残障等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参加测试的学生,可以根据相关规定申请缓测或免测,提交免测申请表。

2.学校成立专门的“学生体质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公共体育教学部,并负责体质健康测试的日常组织管理与成绩评价工作。

3.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

4.学生一律携带身份证(或学生证)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的测试时间进行测试和补测。替考者及被替考者将按广州航海学院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第十九条、第二十条严肃处理。

5.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县级以上医疗单位证明,体育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6.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应纳入教学计划有序进行,测试组织与管理部门应加强测试工作的科学性、安全性和有序性,测试前对场地、器材、设施的安全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排查,测试前至少有计划地组织不少于2次的专门性技术指导和锻炼。

7.各二级学院应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安全教育,加强课外锻炼,组织好本学院学生,协助公共体育教学部照学校统一安排的时间做好测试与补测工作。

8.在耐力类项目测试前,测试教师应有计划组织开展准备活动以及运动安全教育,做好各项应急防范预案设计。

9.在组织的耐力跑测试期间,学校卫生所须至少派一名医务人员在测试现场驻地进行医务监督。

10.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应对突发情况进行现场指挥,确保测试工作安全有效的进行。

11.校卫生所电话:020-32080566(校内3566)

备注:以上条款望各学院和所有参加测试人员谙熟并遵照执行。本须知由公共体育教学部负责解释。

广州航海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教务处学工处

                                                                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八日

广州航海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安全预案

为切实加强学校对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安全的指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学校体育风险管理机制,形成包括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过程管理、保险赔付等相关体育活动风险管理制度,依法妥善处理测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偶发性体育意外伤害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安全防范预案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构,成立广州航海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⑴组长:肖亚玲

⑵副组长:贺泽江李满启邱必谦

⑶小组成员:林少栋叶伟强刘志军罗振林余景良葛春凤徐爱文张立新廖姜文

⑷测试组长:胡婧(黄埔校区)陈言行(琶洲校区)

⑸安全组长:吴志辉(黄埔校区)郑伟楗(琶洲校区)

⑹学校应在公体部设立专门的“国家学生体质测试中心”,负责学生健康档案的建立与监控。

2.建立联合协作机制,重点筛查隐患人群

由学生所在学院、校卫生所、体育任课教师,结合学生年度体检、日常学习生活表现、学生自我身体反应能力等,进行共同筛查和甄别,建立学生身心健康重点隐患监测人群信息库立有效的协调配合机制、信息沟通机制和,为开学校展学生体质康测试以及校园各项体育活动提供重点人群监护,有效降低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3.建立健全校方责任险、学生平安保险以及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校园安全伤害事故风险管理机制。

学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发(20077号文件和《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推行校方责任保险完善校园安全伤害事故风险管理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努力实现所有在校学生校方责任险全覆盖,贯彻落实大学生参加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动员宣传和组织工作,所有学生应主动承担成年人参加各类活动的社会公民责任和义务,积极主动参加大学生医保和商业保险,对于积极预防、妥善处理学生体质测试和与之相关的体育活动中的偶发事故,保障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公体部作为学生体质测试具体实施部门,应做好测试计划和安全保障措施,加强测试过程中的安全教育,在体质测试实施前至少有计划地组织2-3次技术培训或专门性练习。测试前组织受试学生进行必要的热身活动或在老师督导下安排学生开展自主性准备活动,强调不适宜参加测试学生的免测、缓测政策,积极做好测试前、测试中和测试后场地设施的安全检查和受测人员的医务监督工作。

5.加强体育教师业务培训,开展课堂生命安全与临场救护知识学习和教学活动,提高临场应急救护技能水平。

6.在组织实施耐力跑项目的测试期间,学校医务所应至少派一名医务人员在测试现场驻地进行医务监督,以确保第一时间得到及时临场救护工作。

7.各二级学院应积极开展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意义的教育,提高学生对测试工作的认知和重视程度,树立诚信品质和正确价值观,积极开展以学院为单位的课余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

8.所有受测人员须自觉学习学校有关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在教师和医务人员的组织下,自觉开展身心适应性练习,根据测试规范和技术要求进行测试,对测试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应第一时间采取合适的方式告知测试教师。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不抽烟酗酒,不在未进食状态、熬夜状态、饮酒状态和饭后立马进行测试。有心血管疾病或先天性心血管遗传病史者,应主动报告,申请免试或缓测。

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处置措施:

学生体质测试过程中一旦发生学生身体不适反应或伤害事故,甚至伤及生命安全时,现场及时采取如下措施:

1.应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对身体不适合和受伤学生采取救护措施;情况严重者,应采取可能的临场生命救护技术,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以最快方式将患者紧急送至附近医院救治。

2.及时收集有关事故信息,并作好相应的记录,作好有关证据、资料的保存工作,情况严重的应保护好现场;记录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及处理情况等。

3.及时报告:应按照学校制定的校园学生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相关流程,在第一时间上报给公体部主要负责人、学生所在的二级学院领导和卫生所。由公育部、学生所在的二级学院领导再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向学校分管体育工作的校领导汇报,再根据学校领导指示,开展下一步工作。

4.根据事故严重程度和实际需要,向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汇报。有关事故的新闻发布、各类报告、处置方案等一律由事件处理应急小组全权处理,任何个人不得随意散布、夸大与本事件有关的信息,严禁通过各种方式发布与事实不符的蛊惑性信息。

⑴设立事故核查组、校园维稳组、网络管理组、家属安抚组、医疗救护组、善后处理组、媒体接待组、保险理赔组等,各司其职,分工合作。

⑵做好安抚学生(家长)等工作,组织探望、送至医院及时救治。

⑶学校应及时了解情况,情况严重的应保护好现场保存好相关证据等工作。

⑷对于情况严重的,应及时控制事态,维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⑸保险介入,同时通知保险机构介入。

三、意外伤害事故处理流程

1.一般伤害事故

⑴保障正常测试秩序。

⑵现场应急科学救助(现场人员。)

⑶通知公共体育教学部。32082149  32082433  32082479  

⑷通知校卫生所。黄埔校区32080566(校内3566)  32083043   琶洲校区34095575

2. 严重伤害事故

⑴保障正常测试秩序。

⑵拨打120,现场应急科学救助(现场人员)。

⑶通知公共体育教学部,然后由体育部通知分管校领导。32082149  32082433  32082479

⑷通知校卫生所、保卫处。黄埔校区卫生所32080566(校内3566)   32083043 琶洲校区卫生所34095575  黄埔校区保卫处32082212   琶洲校区保卫处34095660

通知学生所在的学院、有关职能部门。由学生所在的学院通知学工部。

向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汇报。

备注:本预案由公共体育教学部负责解释。

                                                广州航海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 教务处 学工处

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八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