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党群工作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群工作 
 阳光体育 
 体质监测 
 场馆管理 
 成果特色 
 资料下载 
工会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活动>正文
秋游流溪河,瞻仰云台山
2021-11-09 16:20 徐长春  审核人:

(公共体育教学部供稿)11月7日是农历立冬日,广州虽有薄雾,阳光时隐时现,但气温较高,仍是一派初秋的气象和感觉!按照学校工会的要求,公体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在从化流溪河森林公园开启今年的秋游活动。上午挥汗爬上了五指山,午饭后又游走了流溪河边栈道,饱览了从化的秀美山水和秋天的诗情画意!

下午来到云台山战场旧址,云台山位于从化区温泉镇中西部、G105国道旁的宣星村,本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荒山,因解放广州最后一战在此打响而闻名!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4军132师奉命歼灭从化一带的国民党军107师一部,之后再进军广州。10月12日至13日,解放军395团、396团在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第三团配合的配合下,经过两天一夜的激战,击溃了驻守云台山的国民党守军,取得了战斗的胜利!据了解,这场战斗最终共击毙和俘虏国民党军500多人,并缴获了一大批军火。解放军也牺牲了50人,109人受伤。战斗结束后,从化县城宣告解放。此战之后,解放军势如破竹,不废一枪一弹直抵广州,次日便完成了解放广州的光荣任务。因此,云台山之战为广州解放之最后一战。

仰望翠绿的云台山,看不见一丝战争的硝烟,一片祥和的景象。而凝视一方方烈士的墓碑,耳边似乎又有枪炮声回响!我们在纪念碑前三鞠躬,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仰和深深的谢意!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